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栏目:工作动态点击:

为帮助和引导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全面熟悉工作,树立职业理想,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学生工作部于2021年10月16日组织新入职的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进行辅导员岗前培训。

本次培训由“良师益友”辅导员工作室承办,工作室主要负责人之一、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龙莹老师主持。活动包括开班仪式、专题讲授和案例研讨三个模块。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钱发维在开班仪式中,动员新入职辅导员把握学习机会和学校提供的成长学习平台,尽快找准方向,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将学习培训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好培训成果的转化和产出。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辅导员方淇领誓,全体新入职辅导员举起右手,许下了身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庄严誓词。

培训第一讲: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科科长张丽媛以《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内容及方法》为题,从部门介绍、学生奖惩工作、日常工作及工作习惯与方法四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为新入职的辅导员老师讲解开展学生事务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有效方法。

培训第二讲: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辅导员吴挺立以《辅导员的修养》为题,提出每一位辅导员都应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做辅导员,并思考如何做好辅导员。通过不断提升理论修养、个人修养以及工作修养,努力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引领者。

培训第三讲:新闻学院辅导员陈影以《高校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经验分享》为题,为新入职的辅导员老师们详细解读了《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中所要求的辅导员应具备的九大职责,帮助辅导员老师们明确职责与角色定位,尽快融入辅导员实务工作。

培训第四讲:经济学院辅导员李振东以《如何“点燃”学生》为题,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问题出发,讲述了辅导员应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以及社会责任感的学生。

培训第五讲:文学院辅导员张梦夏以《建立学生生涯意识,提升就业创业综合能力》为题,分享了辅导员科学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有态度、有信心、有准备地迈向社会的工作经验。

培训第六讲: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吴亚新以《辅导员基本工作培训》为题,围绕《云南大学辅导员管理办法》,从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等九大方面系统讲解了辅导员的主要职责及工作规范。

专题讲授结束后,培训进入案例研讨环节,参与培训的辅导员围绕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案例展开讨论和分享。

本次培训从辅导员的职业发展、日常工作规范及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出发,切实提升了新入职辅导员的思想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助力新入职辅导员早日成长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

关闭

学工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