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学术新人铸魂论坛——区域协调发展法治保障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栏目:通知公告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当前,区域协调发展还面临着法律供给不足、地方法治发展不平衡等诸多难题,坚实的区域法治保障是确保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云南作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其法治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聚焦云南法治建设是保障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顺利实施的关键一环。

为了更好的传递法治观念, 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推动同学们对本土和区域协调发展法治的了解,云南大学法学院依托“理解中国”学术新人铸魂论坛,为青年学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举办“区域协调发展法治保障论坛”。现将论坛征文启事发布如下:

一、论坛征稿对象

本次论坛主要面向省内外法学类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征集高质量的原创稿件。同时欢迎哲学、民族学、政治学、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其它学科在校学生围绕论坛主题积极投稿。

二、论坛时间

论文收集时间:2022年7月1日-9月1日;

论文评选及结果公布时间:2022年9月1日-9月30日;

线下论坛举办时间:2022年10月中旬(暂定)。

三、论坛主题为“区域协调发展法治保障”,主要围绕(但不限于)以下论题进行学术探讨:

1.党领导下的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法治保障

2.区域应急管理法治化机制和法治能力建设研究

3.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保障研究

4.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法治保障

5.毒品问题的区域协同治理的云南经验

6.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及其法治引领

7.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法律问题研究

8.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法治引领和保障问题研究

9.区域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法治化、规范化问题研究

10.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研究

11.区域社会信用立法保障研究

四、论文投稿要求

1.所投稿件须为作者原创,且论文应为未发表的新作,围绕论坛主题撰写,观点正确,突出思想性、学术性、前沿性和实践性,查重复制比低于20%。

2.论文字数一般在6000-10000字,论文最后一页应附作者简介、邮箱及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3.须于2022年9月1日前以WORD形式发至邮箱2326463481@qq.com,文件以“学校名称+姓名+电话”命名,文末须附作者简介、邮箱及联系方式。(论文格式和注释体例参见附件1)

五、奖项设置

本次征稿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名,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

六、论坛相关安排

1.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收集论文、线下举办论坛(暂定)的形式开展。前期由工作人员进行线上论文的收集与整理。将相关论文发送给专家评委,由专家评委进行论文评选,择优邀请优秀论文入选者参加线下学术论坛。随后以电话和电子邮件形式向入选论文作者发出正式邀请函。

2.如举办线下论坛,往返交通费、住宿费用自理;线下论坛期间的餐费、会务费等由主办方负责。

3.云南大学法学院拟在论坛结束后整理论文集,如有其他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主办: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

承办:云南大学法学院

2022年7月5日

关闭

学工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