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物理与天文学院举办中国航天日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栏目:工作动态点击:

在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物理与天文学院于4月22日—24日开展了“航天点亮梦想”中国航天日纪念活动,带领云大师生一起传承航天精神、传递航天情怀、传播航天文化,使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航天科普的活动当中,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同学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本次活动包括集赞领奖、航天知识竞赛、天文观测、球幕观影和天文台参观等子活动,各项活动累计参与两千余人次,在广大师生中产生积极影响。

集赞活动:活动共计有二百四十余名同学参与,该活动充分为此次中国航天日纪念营造了良好氛围,宣传覆盖面广、影响力大,通过此项活动的预热,更多同学参与到了后续活动中。学院为同学们准备了航天和天文元素的精美礼品,礼品的后续发放工作已顺利完成。

活动奖品和领奖现场

航天知识竞赛:4月22日19:00-20:00,竞赛以线上问卷的形式开展,题目为20道单项选择题,综合答题速度和正确率确定排名,内容涵盖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进程和重大历史事件、世界航天发展的基本常识以及少部分物理与地理的基础小知识。竞赛共有131名同学参与,其中10位同学取得了满分的佳绩,84%的同学成绩在80分以上。

八星报喜:4月22日和23日19:00-22:00,活动当天天气晴朗,非常适合天文观测。天文社学生成员使用星特朗80dx、星特朗AVX8、星特朗CGEM II 925 HD望远镜等专业仪器带领同学进行观测。

夜幕降临后,参与活动的同学陆续抵达活动现场,此时天狼星已出现在天边,工作人员一边将望远镜对准天狼星调试,一边向同学们讲解相关望远镜的组装知识。随后工作人员又把望远镜对准猎户座星云,引导同学观看。

球幕观影:球幕影厅为天文台科普展厅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厅为圆顶式结构,荧幕呈半球形,观众被包围其中,视银幕如同苍穹。该数字式天体穹幕系统完全采用专业的投影机作为投影设备,能够在球幕上模拟出真实的天象变幻,声音仿佛环绕身后,临场效果十分强烈。影片内容根据观影顺序不同而不同,同学们可以了解到银河系乃至其他星系和暗物质与暗能量等天文知识。除了天文学相关概念的科普,还有简单物理原理介绍,这两者都通过银幕给了观众最真实、最震撼的星空体验。

球幕影厅观影效果

天文台参观:沿着天文楼的左侧道路直走再左转,在树木掩映的道路尽头就可以看见天文台漂亮的圆顶。整个参观包括太阳历广场,东方红卫星、中国航天员、神舟系列飞船、探月工程和探火工程等代表了中国航天数十年艰辛探索与成就的四十余个宣传展架,中国载人空间站“天宫”号、玉兔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中国古代天文仪器和中国500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等的精美模型。

志愿者在讲解太阳历广场

参观天文台的师生

此次天文台开放展览活动为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航天的发展成就,了解天文学的科学知识提供了宝贵机会。除广大同学外,许多来自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老师也参与了这次活动,老师和同学们在工作人员准备的留言册上积极留言,寄语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关闭

学工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