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辅导员入职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栏目:工作动态点击:

为帮助我校新入职辅导员全面熟悉工作,助力新入职辅导员成长,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于5月22日组织2020年、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在呈贡校区明远楼422会议室进行培训。

本次培训由我校“良师益友”辅导员成长工作室承办,工作室成员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唐薇老师主持,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沈聪燕老师带领全体新入职辅导员老师宣誓,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钱发维老师参加开班仪式。

培训第一讲: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国教授以《思政工作者的基本素养》为题,提出辅导员要了解历史,厚实理论功底,做到“知、情、意、行”相统一;要“讲政治”,主动培养使命和担当,解好“学生的两粒扣子”;要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熟悉学科体系,养成科学思维;要深入学生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把握客观实际、掌握基本规律。最后,张老师鼓励辅导员将职业发展为事业,不断磨练心智、开阔视野、发展格局。

培训第二讲: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付秋静老师以《“乘风破浪”的辅导员们——关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些思考》为题,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定义、要素、内容、辅导员应具备的素养与能力、辅导员如何开展有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享。

培训第三讲:云南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邵清友老师以《辅导员职业发展与能力提升》为题,从认知、方法、愿景三方面讲述了自身工作经验及感想,并为参会老师分析了辅导员未来的发展方向。

培训第四讲: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丹老师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与职业规划》为题,从辅导员“辅”与“导”的职业角色解读入手,围绕“三全育人”,重点讲解如何把握职业规律、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培训第五讲: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滕燕老师以《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题,从心理危机问题提出、危机识别、危机干预三方面,结合具体的案例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分析。

培训第六讲: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科张丽媛老师以《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内容及方法》为题,从实际案例入手,为参会老师讲解了学生日常事务的管理技巧和相关工作方法。

本次培训从辅导员应具备的职业素养、角色定位与职业规划、日常工作技巧等方面,为新入职辅导员尽快熟悉辅导员角色定位,适应岗位工作提供了帮助与指导,也为提升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质量提供了有力助推。

关闭

学工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