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处召开本科生辅导员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栏目:工作动态点击:

3月4日,学生处在法学院国际报告厅召开本科生辅导员工作例会。学生处处长张岳、副处长张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是新学期第二次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工作会议。各学院汇报了开学初期学生工作情况,辅导员老师进行了学生工作个案交流。

会上,张岳处长就辅导员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第一,辅导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必须清楚自己学生情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认真落实学生返校情况。第二,各位辅导员要按照教育部、省委高校工委、校党委相关会议的要求,认真清查学生校外住宿情况,并及时向学生处反馈。第三,辅导员要进行重点排查工作,在心理、校园贷、学业困难、意识形态等几个方面对相关学生进行关注。第四,要做到管理从严和服务到位并重,多关注关爱学生,掌握思想动向。第五,认真做好日常工作,必须要将工作回归到本质上,要做到“三进”——进宿舍,了解并亲近学生;进课堂,跟学生及任课老师良好沟通;进食堂,了解学生生活状态。第六,认真履职,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在“两会”期间及今后的一年里,高度重视,保持高度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做好维稳工作。

张拥军副处长就上一周对20个本科学院辅导员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情况进行通报,对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开学之初学生工作的及时、有效提出表扬。张拥军指出,开学两周以来,部分辅导员工作存在主动性不够、走访宿舍和召开主题班会不及时、痕迹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其实质上反映出站位不高、执行力不强和精神状态不佳等问题。张拥军对辅导员和辅导员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安全稳定为中心不动摇,扭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放松。二是充分运用主题班会、年级会,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遵规守纪。三是要善于从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和善于从对学生从严管理、从严要求、从严服务两方面发力。四是着眼于培养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为辅导员工作提供群众基础和信息支撑;着眼于辅导员队伍团结协作,凝心聚力;着眼于学生正能量教诲,弘扬主旋律。五是要在关心学生疾苦上下功夫;要在引导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树立良好校风、学风、班风上下功夫;要在互通融合上找共同点。

学生处甘春洁老师、王亚丽老师对近期工作做了简要安排。吴亚新老师主持会议并进行会议总结,要求各学院辅导员按会议要求,把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对各位辅导员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

关闭

学工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