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社会观察计划主题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栏目:通知公告点击:

同学们:

庚子春起,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

疾风知劲草。疫情下的中国化被动为主动,排兵布阵后于艰难处率先回还,继而援手他国。尽管其中有曲折、有质疑、有杂音,但毫不掩饰的是,中国在制度决策、国家能力、政府效率、资源动员、民众精神等方面所呈现的“集中展演”,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鲜能复制的坚实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以及世界带来变革性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这种影响,不唯公共卫生事业的表征,更波及和渗透到人类生存生活日常秩序的内里。疫情前,世界的“不确定性”本已在不断扩大,积压了或深或浅的矛盾,酝酿了或大或小的冲突。疫情后,逆全球化、民粹主义、文化锁国等撕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问题极可能会叠加性显现和聚焦性迸发。有评论认为,一个“后疫情时代”的新世界正变得越来越清晰。

一方面,这次疫情防控涉及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和每一个人,为认识和理解中国自身提供了最佳的机会。我们理应将个人经历和感受进一步转化为对国家、社会的理性观察、思考和学术写作。另一方面,疫情下的中国与世界,正成为学术思想领域跨越国界的讨论热点。巨变之际,年轻人更应该积极参与到对宏大命题的思考中。这种思考,只与作为“复兴一代”的希望与使命相关,无关其他。于此,我们特在“理解中国”阅读计划的旗帜下,向勉力居家向学的全校同学征文。

读书且落笔开花,这是我们的期望。

一、征文主题

疫情、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

二、征文对象

全体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三、征文时间

2020年6月1日—2020年9月1日

四、征文形式

1.字数:5000字以上

2.文体:评论或论文

五、征文倡导

1.倡导将书本理论与历史现实相结合,融通思考进而挥洒文意,切勿空发无意义之说;

2.倡导从信息过载、资讯碎片中脱离出来,在知识谱系里客观、全面和深刻认识疫情对中国与世界的影响;3.倡导中外纵横比较,于学科专业精髓中提炼思想真章。

六、征文要求

1.式要求:标题为黑体小三号字,正文为宋体小四号字,行距为1.5倍。引用相应文献的,请在脚注中注明出处。请注明姓名、单位、联系方式。

2.风要求:原创作品,严禁抄袭。以学术规范为准,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等。因此类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由投稿者自负。

七、征文使用

1.择优在《思想战线》《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专栏刊发;

2.择优出版专题文集。

八、奖项设置

本次征文设特等奖3篇,每篇奖金1000元+获奖证书;一等奖6篇,每篇奖金600元+获奖证书;二等奖20篇,每篇奖金400元+获奖证书;三等奖30篇,每篇奖金200元+获奖证书;优秀奖若干,授予获奖证书。

九、投稿邮箱

yndxysz@163.com

十、投稿联系

联 系 人:学生工作部 陈荻

联系方式:呈贡校区明远楼223办公室0871-65933789


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

云南大学研究生院

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0年5月28日

关闭

学工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