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履职能力提升总结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栏目:工作动态点击:

为搭建辅导员经验交流平台,促进学校辅导员队伍履职能力提升,学生工作部于6月16日在呈贡校区举办辅导员履职能力提升总结汇报会。

文学院辅导员张梦夏围绕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展开汇报。结合小组前期沙龙研讨成果和问卷收集的数据,张梦夏老师总结了当前就业工作中常见的痛点和难点,并结合学生各阶段的成长规律,建议辅导员将职业规划和创业指导的相关工作前置,为学生求职和创业领航。

政府管理学院付秋静、物理与天文学院张维佐和外国语学院邬永嘉三位辅导员就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展开汇报分享。付秋静老师首先阐述了三个主题之间的内在关联,由点及面启发辅导员对九大职责进行深入地思考。邬永嘉老师对常见的校园危机事件进行总结分析,并对心理干预和网络舆情应对的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梳理。张维佐老师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具体案例,分享了自己的所感、所悟与所惑。

汉语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张轶格围绕国际学生教育及管理做分享汇报。张轶格老师依次分析了国际学生入学、教育管理、毕业等各个阶段管理的关键点,联系国际学生签证办理、就医、保险等具体案例,分享了国际学生思想教育引导中的经验和心得。

高等教育研究院徐蒙、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方淇和艺术与设计学院赵莉华三位辅导员就党团和班级建设进行汇报分享。汇报强调了开展党团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分享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和班风学风建设的实用技巧。

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鲁学伟交流分享的主题是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结合前期以深度汇谈开展的案例沙龙成果,鲁学伟老师从做细日常事务管理和提升日常管理能力两个关键点出发,对辅导员的核心能力提升路径进行了阐述。

软件学院辅导员赵文琦交流分享的主题是学风建设和学业指导。赵文琦老师首先分别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良好学风进行探讨,后就“学困生”这一群体进行讨论,最后针对学风建设和学业指导提出了新路径。

新闻学院陈影老师分享交流的主题是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贴近学生、贴近问题、贴近实际,全面具体地阐述了当下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辅导员目前面临的困难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

关闭

学工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