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两名学生获“第十五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十五届云南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栏目:工作动态点击: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第十五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的通知》,我校昌新国际艺术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王婉格获“第十五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新闻学院2017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余湘珺获“第十五届云南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王婉格事迹介绍】

投身一线 “疫”无反顾

王婉格,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部战区总医院有两支医疗队在前方,其中非救治一线科室人员深受一线人员鼓舞和感染,自发组建200余人的志愿者保障突击队,负责消杀灭菌、捐赠物资、物资分发、科室送餐、住宿出行。

王婉格此次寒假回家,未曾想武汉乃至全国面临的疫情局面愈加严峻,武汉是王婉格从小生长的地方,既然阻挡不了疫情的到来,那就尽微薄之力改变现状,随后王婉格便加入了志愿队伍。1月30日至2月8日期间,王婉格被安排担任物资协调联络员,负责追踪、确认和分发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和组织向医院捐赠的医疗物资,并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咨询。主要内容为接听电话、记录通话、回复微信、录表打表等。工作量大时,每日会接听及拨打上百个电话,回复几百条微信,并保持每日录表,记录物资去向。每日工作时间大致为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半至8点。2月9日至3月10日期间,由于网课原因,调整为间歇性志愿服务。帮助医院搬运医疗物资与生活物资,时间随物资到达的时间而定。物资总量一般较大,上百至千箱不等,需团队合作完成。

有的咨询者在电话里哽咽,觉得自己力量微薄,无法给医院提供更多的物资,他们的话语也在不经意间感染着王婉格,除了基本的捐赠问询,还有许多令王婉格感动的人与事:有的捐赠人几经波折才联系到一批医疗物资并且还在四处寻找货源;还有许许多多的企业家、果农菜农等,想方设法把自己生产的优质水果蔬菜、零食、日用品等,辗转送到医院;更有老兵、部队家属等,心心念念医院的情况,千方百计为医院筹集医疗物资。

前不久,王婉格看到汶川人民向武汉捐了一车又一车的蔬菜,这时她便想到母亲在零八年赴四川抗震救灾,深受感触。过去大家共赴汶川抗震救灾,如今武汉有难,同胞们义无反顾,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永不会变。

她说,这次参与志愿活动收获良多,想做好手里的工作并不简单,涉及不同的人和程序,一步都不能出错,与大家一同奋战的日子虽疲惫却格外充实。

王婉格表示:作为大学生、“00后”、当代青年的我们已然长大,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大学期间形成的价值观和知识体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也坚定了我参与抗疫的信念。“会泽百家,至公天下”是我所在大学的精神,作为大学生,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学精神。细细想来,会泽百家,至公天下,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个“修齐治平”的过程。或许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只是搬运物资这样的工作,或许我们的修身道路还很长,或许我们现在还无法兼善天下,但我们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兼善他人。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也许我们的兼善他人是最好的修身。毕竟,兼善他人,便是善其身,便是点亮了自己。我从未忘记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值此关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2020年2月王婉格被澎湃新闻《战疫者|00后女大学生王婉格:与妈妈并肩站在防疫前线》报道;2020年2月被人民网《抗疫一线的青春力量》《夜读丨兼善他人,便是点亮自己》分别报道;2020年2月被中新网《中部战区总医院:前后方的奉献接力》报道;2020年2月被法报湖北《众志成城抗疫情 中部战区总医院志愿者的战“疫”日志》报道;2020年2月被昆明文明网《两名云南女大学生回乡与母亲并肩战疫》报道;2020年2月被人民日报《“抗疫一线就是我们的课堂”(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报道;2020年5月入选云南大学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2020年6月入选云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2020年6月被中国青年报《00后大学生与母亲并肩战“疫”》报道;2020年6月被昆明日报《在武汉当志愿者的“00后”女生》报道。

 

【余湘珺事迹介绍】

做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年

余湘珺,云南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新闻学本科生。

该生学习成绩优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专业知识与英语能力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青年学子对国家情怀和国际视野的追求。她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列年级第一,加权平均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获得了第十九届东盟大学联盟暨第八届东盟中日韩教育论坛和青年演讲比赛冠军、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第五届学术英语词汇大赛二等奖、全国口译大赛交传总决赛三等奖、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云南省决赛一等奖、2019-2020学年“省级三好学生”称号、2018-2019年度“云南大学年度人物”荣誉、第十六届方国瑜奖学金、2017-2018年校级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讲好中国故事,从校园起步

作为一名新闻学子,余湘珺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思考。她总是相信,对一个国家的认知一定是由对这个国家里具体而鲜活的一个个人和故事组成的,向外国学者介绍中国也许可以从她学习和生活的校园和城市开始。因此,她积极参与到各类国际交流活动的志愿服务中。在第九届东盟10+3大学外事负责人会议中,她作为志愿者,协助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接待来自12个国家大学的外事负责人,并带领各国大学外事负责人前往云上小镇的启迪K栈众创空间,向他们介绍昆明众多高校在合作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中国经验;作为校园导游,她带着外事负责人们“游云大”,在东陆校区的九十五级阶梯下、在至公堂前,将云南大学的悠久历史娓娓道来,引得外国学者们对古代的科举考试、传统建筑风格等中华传统文化产生了更大的好奇与了解的渴望。在未来,她也将继续努力,不断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让散发无穷魅力的中国故事被更多人倾听。

贴近中国大地,从实践中求知

余湘珺不仅在校园里勤奋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也积极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去。作为新闻学院卓越班成员,余湘珺参与到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与爱云咖共同开展的云南咖啡品牌调研活动中。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云南农垦集团咖啡厂、云南爱伲庄园咖啡有限公司、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东风韵小镇等地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对企业负责人的采访、与长期调研云南咖啡产业的央视记者交流等深入了解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前景,并结合所学的新闻传播专业知识,针对咖啡产业品牌建设遇到的困难提出对策,与团队成员合作完成的《云南咖啡品牌建设状况及发展对策》被评为“优秀实践报告”。她坚信,行万里路方能知中国情,青年学子不仅应在校园里学好理论知识,还要走入企业、乡村、社会的课堂中去了解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国情,将所学专业知识与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相结合,才能让青春的花朵开在最美的祖国大地上。

胸怀国际视野,做新时代青年

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如何培养国际视野、更有包容文化多样性的气度和胸怀是余湘珺一直在思考的命题。因为当今世界,国际合作日趋紧密,国家的发展也需要更多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因此,她努力学好英语,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并勇于走出国门,作为云南大学的代表前往泰国清迈参加了第八届东盟中日韩大学青年演讲比赛,取得学校历史上最好成绩。比赛中,她与各国青年代表们就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议题讨论,既有理有据地发表中国青年的见解,也很好地聆听他国代表的看法,有中国情怀,又具世界眼光,出色的表现让她夺得冠军,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对于国际问题的思考。回国后,她也与会议中认识的代表们保持联系和沟通,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密切关注着世界的抗疫形势,在中国抗疫取得成效后,积极向外国朋友们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结合自身的经历帮助他们缓解焦虑,展示自身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各国应同呼吸共命运的理解。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闻学子,余湘珺将坚定理想信念,将家国情怀融入学习生活之中,同时不忘开阔眼界,争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关闭

学工部微信公众号